親子會客室>故事屋_給孩子一份最棒的禮物─共讀

故事屋_給孩子一份最棒的禮物─共讀

常有朋友去我家都會發現一件有趣的事情,就是我家玩具很少,他們都會問我,都不買禮物給小孩嗎?我都會和他們分享,對我來說多花時間和孩子在一起才是最好的禮物。

只要一點小改變,讓親子關係更加溫 但是,對現在的父母來說,怎麼挪出時間出來和孩子多在一起呢?其實大家都誤會了,如果您回到家後,稍做改變一下,不要急著打開電視,不要急著打開電腦,趕快陪著孩子一起洗澡,趕快說個故事給孩子聽,哇~那您會發現,孩子其實只需要一點點的時間,也許只是半小時、一小時,但都會讓您的親子關係變的更好,千萬別小看這樣的改變,這樣的親子時間可是兼具質和量的哦!
尤其是親子說故事時間,當孩子坐在爸爸媽媽的旁邊,身體靠著身體,手握著手,眼睛看著眼睛,沒有任何的事情能這麼直接讓孩子感受到父母對他的關懷,沒有任何的玩具、衣服,可以產生這樣的深度交流,沒有任何的禮物,可以這麼溫暖傳達世間最重要的愛了。所以,如果您的老闆、您的客戶,都可以隨時要求您撥多一點時間給他們,那麼,您應該也可以多撥一點時間,陪陪您可愛的孩子共讀哦!

修正對「說故事」的錯誤認知 不過,長期以來我慢慢發現,幾乎很多人對說故事這件事都有一些小小的偏差及誤解,不信的話,這邊就要請問大家幾個有趣的問題:
1. 孩子只看的懂圖,看不懂文字,所以使用繪本時,您是在用圖說故事嗎?還是,您自己都在看文字呢?
2. 看完一本書,您是否喜歡人家逼問您,這本書在說什麼?您是否能夠很快地回答出來?但是,您是否也會常常急著問小朋友這個故事在說什麼呢?
3. 您看一部電影或是看一本自己喜歡的書,目的是什麼呢?也許只是讓自己放鬆開心,但是,您說故事給小朋友聽的時候,會不會有太多的其他目的呢?
如果以上三個問題,您的情況和答案都是肯定的,那麼您跟我以前一樣,有很多東西要趕快修正了。

「說故事」不是「唸文字」 首先,我真的建議大家,拿到一本故事書時,請您一定要先去讀圖,而不是讀文字,不知道您是否注意到,說故事的時候,如果您是在唸文字,小朋友眼睛是在看哪裡呢?哈哈~您應該就會發現大人和孩子看的地方不一樣吧!而這個不一樣,往往造成很多問題,有人曾經告訴我,小朋友自己應該看的懂啊,其實,您可以馬上做個實驗,您就會了解到小朋友看繪本的感受,相信我,就算是大人光看圖不看文字,幾乎所有的繪本都看不懂在說什麼,更何況小朋友呢?建議您拿到繪本的時候,先看一遍圖,如果您看不懂圖,再回來看文字,但是看文字的目的,在於看懂圖在說什麼,這樣您馬上會發現,在講故事給小朋友聽的時候,會覺得非常順暢及充滿互動性哦!

不讓說故事變成考試 其次建議大家在對於說故事這件事情上,不要有太多的目的,當說故事太有目的或是急著灌輸小朋友東西時,這不就變成考試了嗎?而且,往往會給小朋友在聽故事這件事情上有很大的壓力,就曾經有小朋友對我說,他不喜歡聽故事,因為媽媽說完故事都會問他很多問題,他答不出來時,媽媽就會生氣。因此,真的要提醒大家,很多的道德、知識、人生觀等等,都不是聽一個故事就可以做到的,它其實必須透過累積才能產生影響及價值。

喜歡聽故事的孩子也愛閱讀 最後,和大家分享我在故事屋長期觀察到的一個有趣現象,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只要每次講完一本書,小朋友往往會喜歡去翻一下那本書,這一點,我在自己孩子身上也獲得了驗證。因此,我發現通常喜歡聽故事的孩子,到最後幾乎都會喜歡閱讀,這麼一來,不只是古往今來很多的作者會協助您教養您的孩子,您也已經送給孩子一種能力,以及人生最大的禮物了。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