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會客室>學習就是要有計畫!

學習就是要有計畫!

為什麼孩子被動、叫不動?對未來沒有想法?
為什麼孩子做事不夠專注,記性不好?
為什麼孩子總是隨便應付要求?對於讀書考試粗心或不得要領?
怎麼做,可以讓孩子自動為自己的人生努力精進?
歸根究柢,問題其實出在孩子缺乏學習的動機,以及有計畫的方法!

培育大腦與心智,啓動孩子的自主學習開關 一個成功的人,IQ和EQ是並重的,而且必須在十二歲以前就奠定基礎,才能在狂飆的青春期中穩住陣腳。IQ是頭腦的效率;EQ是心理上的強度,也是面對挫折和批評的能力。EQ其實比IQ更重要,只有EQ高的人能夠成為優秀的經營者。他不需要自己擁有很高的IQ,只需要雇用高IQ的人替他做事就行了。
不只是學習,人生其實是由一連串的競爭堆疊而成,並不是考上好大學之後就沒事了,好大學只是讓人躋身金字塔頂端的叩門磚,人生的本質是一場無止盡的生存遊戲,如何一關關的過關斬將,從競爭中脫穎而出,順利存活下來,而且活得有尊嚴、有品質,是每個人都必須面對的課題。

十二歲前,一定要啟動的五大自主學習關鍵 給父母的話:動態的學習方式,可以全方位激發孩子的各種能力,提升EQ,從而成為自動自發、努力向上學習的關鍵。
會念書,其實與IQ高不高是兩回事。IQ是指頭腦的效率,類似電腦的中央處理器(CPU),是處理資料的速度和效能。念書增加的是知識,知識就像我們電腦裡的硬碟,認真念書、吸收知識,是擴增大腦硬碟空間的一種方法。如果硬碟很大,但中央處理器很小,運作得很慢,資料抓個老半天抓不出來,書念得再多也是徒勞。
老實說,學校裡上的課,通常一兩年之後就忘光了。學習的重點,不在於課堂上教的知識,那些東西查就有了;重點是,我們要怎麼去認知這些知識?怎麼建立觀點?怎麼分析?如何在很短的時間內快速的將之內化成自己的東西?IQ,就是達成這些目的的效率。
EQ帶領IQ
EQ則是處理自己的情緒、面對人和人之間的關係,並了解自己的能力,而且一定要在十二歲之前養成,不然到了中學,缺乏抗壓性的孩子可能就會因為承受不了各種挫折而崩潰、自暴自棄。孩子很難自己學會調節壓力,也不知道如何處理學校裡的人際關係,處理這些需要歷練和智慧,這種智慧就是EQ,此時,大人就必須擔任引導的角色。
一個人的個性、習慣、行為模式,都是在兒童時期養成的。學習的習慣與態度,在小學六年級之後就很難改變,而且青少年時期的孩子尋求的是同儕的認同與獨立感,漸漸會不太願意聽從父母的指導。因此,父母必須把握住這短短的十二年,在這個時限之前培養孩子各方面的基礎。一但養成好的習性,孩子就會往正面的方向發展,父母只需要適時的提點,即使之後面臨狂飆、反叛的青春期,父母也不用太擔心孩子會走偏。
父母在這個階段,必須致力於培養孩子的五種能力:創造力、意志力、自信心、領導力和自我管理。這五種能力就是孩子的「自主學習關鍵」,有的是與生俱來,只需要引導擴大;有的則需要父母特別培養、訓練。
動態學習讓孩子接觸真實世界
父母和孩子一起進行的活動,必須是「動態性」的。動態性的學習就是要有互動,讓孩子能夠全方位運用大腦和身體,透過「身體力行」去參與的學習方式。
˙與其看Discovery,不如走出戶外看世界
˙參加社團活動及營隊
˙多玩科學遊戲
˙以互動取代聽講的上課方式

促使孩子自主學習的五大關鍵: 關鍵一:創造力
好奇是產生興趣與求知欲的原動力。好奇心是與生俱來的,孩子本來就對世界充滿好奇,看到每樣東西都會想摸摸看、試試看,想知道:「這看起來好像很有趣,究竟是什麼?好玩嗎?」一如孩子無限的潛能,孩子眼中的世界也是無限寬廣的。只要父母多加引導,讓孩子參與各種活動、接觸各式各樣新鮮的事物,自然就會勾起好奇心。
關鍵二:意志力
意志力,也可以理解為「耐力」。一件事情的成功,創意與動機只是起點,堅持到終點,靠的是意志力。執行的過程中一定會有枯燥無聊和辛苦的部分,以及挫折、質疑……等種種考驗,都需要靠意志力撐過去,讓孩子從小理解「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
關鍵三:自信心
這一點是最重要的,有自信的人,才會有企圖心,敢做更偉大的夢。人生不是只要應付眼前的考試而已,而是要不斷克服各種困難。
關鍵四:領導力
當孩子擁有自信心,就可以更進一步培養孩子的領導力。自信心是領導力的基礎,美國大學的申請一定會看你有沒有擔任社團幹部或領導者,所以,是否能被好的大學錄取,這方面的能力是很重要的。
關鍵五:自我管理
要達成遠大的目標,堅強的意志力自然不可或缺,但與此相輔相成的,是依時間制定進度計畫、確實執行的能力,也就是自我管理。自我管理的能力可以從兩方面來談,一是時間管理,一是金錢管理。
時間是人們最基礎的資本,如果孩子對時間的使用效率有概念,就會知道怎麼管理自己的生活、為目標制定計畫、依輕重緩急分配時間,將注意力放在重要的事情上。
世界上沒有做不到的事情,差別只在於願不願意花時間去做,只要花得時間夠多、功夫夠扎實,就一定會成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