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會客室>時間就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斯堪地父母的心靈滿足教養法

時間就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斯堪地父母的心靈滿足教養法

北歐的孩子有自信,幸福指數也較高的秘密! 斯堪地父母相信,物質,一旦給了孩子,就沒有了;一起相處的每分每秒,才是給孩子最珍貴的禮物,全家也會因此心靈滿足而快樂。
比起「我想成為什麼樣的父母」「我想教出什麼樣的孩子」,斯堪地父母總是把家庭和孩子放在第一位,把焦點放在「我的孩子想要什麼樣的父母」上。

斯堪地父母重視家人在一起勝過一切 斯堪地父母深信,孩子18歲以前,能給子女最好的禮物,就是與孩子一起相處的時間,並花時間用充分的陪伴證明,孩子對父母而言是最珍貴的存在,也讓孩子在各個年紀裡記住當下最幸福的時光,從中培養孩子的獨立、責任感與自信心。

斯堪地爸爸不只回家吃晚飯也煮晚飯 當亞洲大男人遇上北歐大女人,夫妻倆以交流代替教導,以溝通代替訓誡,努力實踐「愛、平等、關心、傾聽」的斯堪地教養。

從父母的相處學習男女平等 書中介紹作者長年在瑞典生活所見所聞、自身的教養經驗談,及周遭朋友教養孩子的範例,帶給許多父母不同的衝擊與省思。

永遠要以「對孩子來說,什麼最好?」為優先考量 在忙碌的現代社會中,父母往往滿足了孩子物質上的需要,卻忽略了孩子最需要的,其實是父母的陪伴。北歐斯堪地的教養理念,不僅能滿足孩子的需要,更能使父母也獲得真正的心靈滿足!

父母幸福,孩子才會幸福 孩子出生之後,我的生活也起了莫大的波濤。我們生了三個孩子,每個孩子相隔兩年。這段時期,也是我研讀博士課程最艱辛的一段時期。
老大出生後大約一、二個月,妻子要求我遵守兩個規定:第一,待在學校裡的時間,不可以超過八個小時,早點回家和孩子相處。因為妻子態度堅決,時常在學校裡用功到很晚的我,只好遵守「八小時制」的約定。有了時間的限制,反而讓我學會更有效率地利用時間,我也因此很感謝妻子。
第二,戒菸。當時,我的菸齡已達十年,每天都要抽七、八根菸。當然,我不會在家裡抽菸,但妻子還是告訴我,如果我想和孩子碰碰臉頰,就必須完全戒菸。於是,我便戒菸了。而且,即使在孩子們都長大以後,我也從未把菸銜在嘴裡過。戒菸之後,身體確實健康多了,這點也必須感謝妻子。
養育孩子,絕非容易的事情。像我們這樣夫妻都在上班,還養了三個孩子,真的是連五分鐘、十分鐘的時間,都必須硬擠出來才行。夫妻爭吵,也通常起因於日常生活的安排,例如:接送孩子去學校,彼此時間無法配合等,常會造成夫妻爭執,但孩子也帶給父母許多快樂,這絕對是事實。
我們夫妻一年至少有一週左右的時間,會把孩子託給妻子的父母或妹妹,兩人單獨去旅行。只為了更加瞭解對方,以及幫平日在職場與家庭中疲於奔命的自己「充電」。當我們旅行回來,就有如脫胎換骨般。孩子們也會因為短暫地與其他大人一起生活,而有了重新認識父母的機會。
有研究指出,孩子們小的時候,如果沒能體驗過幸福,長大以後,變得不幸福的機率很高。若父母因為對彼此不滿而常高聲爭吵,孩子們會因此感到莫大的不安和恐懼。因此,從小就看著父母吵架的孩子們,成年以後,兒時所感到的不安、恐懼和憤怒等情緒,也會鮮明地浮現出來,而且,成年後有了自己的家庭,夫妻之間感情不好的可能性也很高,意即「夫妻吵架也會代代相傳」。從小沒經歷過的事情,長大以後,也不太會做;相反地,過去的經歷,則很有可能會支配未來。
瑞典曾經做過一項研究,A小組的孩子們,是在夫妻常常爭吵的家庭中長大;B小組的孩子們,則是在把爭吵當飯吃的夫妻、離婚後又與其他人再婚,過著幸福生活的家庭中長大。
結果,哪個小組的孩子幸福指數比較低落呢?
結果是,A小組的孩子,比B小組的孩子在情緒上更不安,幸福感也較低。家庭中的爭吵噪音比起離婚,其實對孩子影響更大。
世上沒有一本人人適用的「教養子女說明書」,對孩子最好的教育,其實就是父母自身的幸福與從容的態度。

斯堪地父母犧牲的,不是物質,而是時間 馬茲夫婦是我們在瑞典熟識的一對夫妻檔朋友,他們有一雙還在上小學的子女。這對夫妻為了有更多時間陪伴孩子,兩人決定只工作正常勞務時間的百分之九十。也就是說,其他人一般一週工作四十個小時,他們則各自只工作三十六小時。父母其中一人送孩子上學,另一人就接孩子放學,並張羅之後的事情。若孩子們要進行課外社團活動,父母就會開車帶他們去,再接他們回來。他們積極參與孩子們的社團活動,並提供幫助。
馬茲夫婦認為,和孩子相處的時間,越多越好。在孩子出生之前,他們努力工作,時常和朋友見面,享受生活。然而現在,他們將時間投資在照顧孩子,與孩子相處上。自己享樂的時間,則讓給孩子們,就連常碰面聚會的人,也多是孩子朋友的父母。為了給孩子更好的成長環境,他們也搬過家。馬茲夫婦在孩子出生之後,生活中所有的一切,便是如此轉變為以孩子為重心。
但相對的,我在韓國的朋友A,有兩個女兒。夫妻因為都工作到很晚的關係,女兒們只好自己張羅晚飯,自己玩自己的,直到父母回來。父母時常把工作帶回家,甚至連週末都在工作。十三歲的大女兒,為了不讓辛苦工作的父母擔心,不管發生什麼事情,都不告訴父母,也不和父母商量,即使大女兒身體不舒服,也不敢跟父母訴苦。這對夫妻認為,唯有努力賺錢,才能給予孩子想要的一切,孩子也更喜歡物質上的不虞匱乏。
馬茲夫妻和A夫妻,哪一對為孩子們犧牲更多?當然,兩邊都為了孩子心甘情願地犧牲,差別只在於價值觀與方式的不同。尤其是我國的許多父母,都認為自己為了孩子,做了很多犧牲。
然而,其實那些犧牲,說穿了,也只是為了追求物質的享受罷了。父母沒法陪伴在側的時間,便想以金錢或物質來補償。但是,這樣的生活一直持續下去,結果孩子抱怨父母一點都不關心自己,父母則埋怨「我是為了誰,才這麼辛苦?!」責怪子女不懂事。
相反地,瑞典父母們的犧牲,則有所不同。他們把所有時間,都當成禮物,送給子女。物質上的支援,則在其次。從孩子出生的那一瞬間開始,他們就已經接受了「時間不再屬於自己」的事實。他們在計畫一切事情的時候,都先考慮到孩子。萬一孩子哪裡有什麼問題,他們寧願修改計畫。原本以自己為主的時間,全都變成了以孩子為主。
斯堪地父母們為了孩子,付出了自己的時間。而且,他們不認為這是犧牲,反而樂在其中。物質,一旦給了孩子,就沒有了。但一起相處的時間,卻讓父母自己也感到快樂。送給子女們的時間,和孩子在一起的點點滴滴、孩子的笑臉、和孩子之間的對話、一起走過的路,都會成為珍貴的回憶禮物,回饋到自己身上。

父母的自我懷疑,常為自己帶來愧疚 很多人都是尚在懵懂之際,就做了父母,養育孩子的同時,也經歷了很多挫折。然而,不管是什麼人,都希望成為孩子心目中的完美父母。但就如世上無完人一般,世上也沒有完美父母。許多父母在養育孩子時,最常遭遇到的考驗,就是內疚與不安,常常會有一種「或許我不是好父母」的恐懼襲上心頭。養兒育女之所以辛苦,大半原因也是出自此種父母內心的焦慮。
我在撫養老大的時候,也曾無數次深陷自責與內疚中。為了幫忙妻子,我也曾經抱著剛出生的孩子,用盡一切方法,還是無法止住孩子的哭聲。看著哭泣不停的孩子,我不禁懷疑「我是個會弄哭孩子的父親嗎?」然後和孩子一起掉眼淚。
妻子生產之後,在醫院裡調理身體約一週的時間才回家。妻子回家不過兩週,孩子每天晚上夜啼。餵了奶之後,拍拍背讓他打嗝,也換了尿布,還是哭個不停。為了安撫孩子,我讓他趴在嬰兒車裡,推來推去,卻一點用處都沒有。我和妻子輪流哄孩子睡覺,兩人都累得半死。
為了讓晚上必須時時餵奶的妻子能利用時間睡覺,我抱著孩子,在家裡走來走去,但孩子還是一直哭,有時簡直忍耐到了臨界點,恨不得把孩子摔在床上。於是我們夫妻商量之後認為,這已經不是我們自己能解決的問題了,便去請教醫師。
育嬰室的護士說,這是因為母乳一下子湧出來,孩子一次吸了過多的母乳,在吸奶的過程中,也同時吸入太多空氣,因此感到腹痛之故。新生兒不懂區分肚子痛和肚子餓,所以把肚子痛當成了肚子餓,才會一直哭鬧。如果我們以為孩子餓了,又餵他喝奶,反而會加劇他的肚痛。在餵母乳前,先給他吃點藥,讓肚子不至於脹氣,也就不會吸奶吸得太急,母乳也能隨著孩子所吃的量,自行調節,漸漸的就只會分泌出孩子能承受的量,孩子以後肚子也不會脹氣了。我們照著護士的話去做之後,果真如此,孩子晚上都能好好睡覺。
父母有時沒有必要把所有的事情都攬在自己身上。很多職業婦女,把年幼的孩子托在托嬰中心或幼稚園的同時,也深感自責和歉疚。但是,孩子並不一定非要媽媽來照顧,只要在自己所在的位置上盡力而為,就算有所不足,也要相信自己。

我想成為的父母v.s.孩子想要的父母 父母時常會受到自己的想法或情感,尤其是「我是個不合格的父母吧」之類的不安所支配,而且,也想盡力消除此種想法。然而,在這個過程裡,重點往往不是放在「對孩子來說,什麼是最好的」上面,而是放在自己本身,以及想要向他人證明自己是個好父母,不停地辯解或尋求牽強的解決方法。
如前面案例所見,當瑪麗亞無數次自問:「我究竟是個好母親,還是個不合格的母親?」也無法解決問題,但當重點換到「孩子為什麼那樣做?」時,問題便自然而然豁然開朗。許多父母雖然深愛孩子,卻從來不會站在孩子的立場去思考。重要的是,應該透過與孩子的交流,瞭解什麼才是對孩子最好的。比起「我想成為什麼樣的父母」,把焦點對準「我的孩子想要什麼樣的父母」,很多問題都會比預期來得容易解決。
然而,讓孩子任性地長大,和將焦點對準孩子,兩者截然不同。父母也可以發脾氣,但要充分地告訴孩子,自己為什麼生氣。再怎麼生氣,也要守在孩子身邊,幫助孩子,這點千萬不能忘記。
如果父母雖然在身邊,但心卻不知道飛到哪裡去,孩子們馬上就能察覺出來。有很多父母,就算與孩子在一起,手機也不離手。當孩子發現,父母的注意力在別的地方時,所受到的傷害更大。和孩子在一起的時候,就該把所有注意力集中在孩子身上。
與其自責沒辦法好好陪伴孩子,或擔心他人在背後指責自己「不是好父母」,不如花幾分鐘的時間,盡量陪伴在孩子身邊,傾聽孩子說話,充分表達自己的愛,讓孩子能感覺到,必要時,自己隨時會飛奔而至,陪伴在側,這才是最重要的。父母們有必要透過這些時間來證明,孩子是多麼珍貴的存在。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