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會客室>用繪本跟孩子談重要的事

用繪本跟孩子談重要的事

越重要的事,越應該仔仔細細、好好告訴我們的孩子! 小的時候,我們背三字經、讀論語、拚命寫功課,只跟標準答案做朋友;現在,我們有繽紛的繪本,還有幸佳慧,讓我們與孩子一起重新找回獨立思考的眼界與格局,在世界的舞台閃耀屬於台灣的光。

不管你的皮膚是什麼顏色,我們都會哭會笑:《十隻手指頭和十隻腳趾頭》 奧森貝里在1999年出版一系列寶寶書,就讓多元族群成為「寶寶」概念的常態,這跟她80年代創作的寶寶書系,以白人嬰兒為單一主體的表現就明顯不同。到了2008年,她跟一位澳洲學者型的白人作家梅.福克斯的合作的《十隻手指頭和十隻腳趾頭》(上誼),更是以東方面孔的母子作為故事的核心角色。
這本書裡的嬰兒,有豐富的多元種族呈現,除了奧森貝里已具備這方面的意識,文字作者也扮演了重要角色。福克斯在1997年出版的一本Whoever You Are(你是誰)就是一本直接處理種族平等的繪本,書從「小傢伙,你是誰?」開始,逐步釐清族群的異同關係,強調儘管人們外表或生活方式有所不同,但是人的內在感受會哭會笑會受傷是一樣的。

理解台灣新住民的《蘋果甜蜜蜜》 台灣社會在這幾十年當中,因為大量的移工與新移民加入我們的社會,族群尤其多樣起來,這群人當中有一定比例的人因為工作與身份的關係,會受到不當對待,成為社會底層或邊緣人。台灣創作者陳盈帆創作的《蘋果甜蜜蜜》(聯經),透過故事主角小惠在下課後無法和其他同伴玩耍,而得趕緊回家幫助媽媽學習中文,側面描繪了一個越南來的外籍配偶,因離鄉背井在語言與生活上所面臨的挑戰。
創作者邀請讀者置身小惠的立場,一起觀看務農的爸爸如何栽種接枝新種蘋果的過程。藉著「接枝」傳達了包容與肯定異質的訊息,例如不同果樹要接枝需要有一方離開自己的樹種,去成就另一棵樹,但受接枝的原樹也有些犧牲,需要先裁枝。這過程會有些陣痛,像接枝過的地方會有突起的異狀,但接枝成功後的果實卻能更香甜。以植物接種的互喻,一來傳達新住民小孩和其他孩子一樣,都是受人疼愛的一份子,也能因付出獲得成果,二來暗示新住民的生活有其芬芳處,值得讓人欣賞與尊重。
這作品並非以挑戰立場凸顯新住民不公的生活條件,而是訴諸讀者的情感認同,因此創作者在圖像設計上特別著重意境的感染,這些技巧也很適合和孩子一起探索其中用意,例如同一格式在左頁表現樹的變化,右頁呈現人的景象,以及整本書的顏色從單色、多色到彩色的漸層等方式,會讓讀者因相互參照植物與人的成長過程,對新住民理解與包容的態度上,自然生成一股溫柔的力量來。

男孩子不能玩洋娃娃嗎?《奧力佛是個娘娘腔》《威廉的洋娃娃》 1979年,由美國湯米.狄咆勒出版的《奧力佛是個娘娘腔》(三之三)也描繪了一個喜歡閱讀、畫畫、玩紙娃娃、表演、跳舞的小男孩,因為違反傳統社會中男性的印象,而被同儕取笑欺凌。奧力佛的爸爸雖然一開始也對兒子說「不要老是娘娘腔」,並要他出去做點男孩子做的事,但奧力佛的自我認同,能夠在社會壓力下得以建立的關鍵,最終還是在於家人、舞蹈老師與少數同學的挺身支持,讓他逐漸建立自信。
比起《威廉的洋娃娃》,這個故事觸及更多家庭以外的社會組織面相,例如跳舞課與老師、學校與同學的反應,語意豐富。因此,教養者可以藉著這本書具體討論四個層次的訊息:
1. 「自我接受」:先讓孩子感同身受故事主角,當發現自己的喜好不被他人接受時,需不需要在第一時間懷疑、否定甚至厭惡自己的氣質傾向,還是可以真誠的接納自己?
2. 「尊重他人」:談主角同儕的不同表現,其中多數跟少數的意義是什麼?什麼樣的表現會讓主角舒服或不舒服?什麼樣的行為叫尊重他人的選擇?
3. 「社會正義」:有了前兩者的討論基礎,再擴大到性平主題,探討個人喜好該不該因為性別分類並成為歧視他人的原因。可從周遭經驗或引用其他故事,強調一個公民若希望生活在一個公平社會中,那麼落實社會正義,是每個人應有的責任。
4. 「社會行動」:有了上述觀念與責任感,便可討論當面臨不符合社會正義的事情時,表現什麼樣的行為?或採取什麼樣的行動?可以有效達成公平正義的結果。
由於這四層次都包涵在這個故事裡,教養者由小而大的引導,小讀者也有例子可舉例印證,在自我與他人的相互辯證下,他們也能更加理解這些因果關係。

小朋友也能了解自由和民主嗎?《當顏色被禁止的時候》 由德國跟波蘭的文圖創作者合作的《當顏色被禁止的時候》出版於1997年,該書以寓言體童話,簡要而具體的觸及集權高壓與民主自由的概念,適合用來和低幼兒童談體制差異與個體生活的關聯。
故事說有個國家曾經有個很重視人民意見的總統,他說「五彩繽紛的國家才是一個快樂的國家」,他的人民也因此而幸福。可是,當這位總統去世,一位有權有勢的人靠著一群有錢也有影響力的朋友選上了總統,部長們即使覺得他的作法不對卻不敢反對他。以至於新任總統變本加厲、坐大權力、剝削人民,他讓人民餓肚子,自己卻住最輝煌的宮殿,享受最好的食衣住行。
人民不喜歡他,他為了懲罰人民,還下令全國人民不准享受顏色的使用權,只能穿黑色衣服,全國的城鎮街道變成灰僕僕一片。人民剛開始尚有抱怨也想反抗,但總統一旦用高壓恐怖手段來壓制,蓋更多監獄來關那些想反抗他的人,人民也就慢慢沉默了。人們想到戶外欣賞五顏六色的花草,總統便命令除了他的花園外,其他有顏色的植物都得拔掉砍掉。百姓的世界變得好黑暗,最後,他們只剩下天邊那一道彩虹可以慰藉,他們渴望看到彩虹,看到時就會在彩虹下唱歌跳舞,暫時忘記悲傷恐懼。
但總統無法忍受其他人快樂,於是他又下令部屬,不惜代價找來能用魔法讓彩虹消失的人。他們在鄉村找到一個傳說中的魔法師,那位老婆婆被強行帶到總統面前,她受命三天就得把彩虹便不見。最後,老婆婆不但用了智慧救自己,也把那國家的快樂找了回來。
這本不到三十頁的繪本,精簡的揭露高壓統治的滲透面貌,更傳達了儘管生在所謂的民主國家;儘管它的領導人是人民選出,但這樣的機制仍無法全然保障人民的民主自由人權,人民任何一個輕忽、讓步或沉默,都可能造成社會難以挽回的傾頹。因此,一國人民的命運決定於總統的本質與人民的責任,當人民看見總統與他運作的機制出錯時,若沒有足夠的決心改正那錯誤,也會付出失去自由與幸福的昂貴代價。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