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會客室>遊戲愛樂園介紹文章

遊戲愛樂園介紹文章

把握孩子感覺統合發展黃金期 每天跟家裡寶貝說話、玩耍,爸爸媽媽是否有發現孩子和其他同年齡小朋友有哪些不同的地方呢?並非智能不如人,身高、體重也頭好壯壯,但就是覺得有哪裡不對勁、怪怪的。例如肢體發展不夠靈活;走路步伐不穩,跌倒了卻不喊痛;不易專心,容易分心;會一直吵或動個不停,不容易安靜等…。有這類的情況,先別急著否定自己是個不會教養小孩的失職爸媽,也許是孩子的感覺統合出了問題,這時您除了需要尋找專業職能治療師從旁協助外,也可以在家利用一些輔具或小遊戲,幫助小寶貝在發展黃金期(0~6歲前)做即時矯正,達到訓練孩子感覺統合的目的喔!

甚麼是感覺統合? 感覺統合是人體器官各部份感受到外界來的訊息,經由大腦指揮身體對外界的訊息作順應性反應,以提供學習反應及動作基礎。指的是:視覺、觸覺、味覺、聽覺、嗅覺、前庭平衡覺、運動覺,即人體的七個感覺,由於不同的感覺刺激是由不同的神經系統來接收的,彼此會接收到腦波所傳達出的訊息,感受到身體狀況的同時,進而處理身體所發出的訊息。而小寶寶從出生的那一刻也開始透過腦部傳達各種感覺,藉此來了解自己身體的狀況及接收外在環境的訊息。再依各類感覺訊息透過腦部進行過濾、促進、統合的工作,讓身體的肢體動作能夠靈活運用,做出適當的反應能力,這種大腦整合的能力就是所謂的『感覺統合』。

感覺統合發展的重要 感覺統合失調或異常與一般發燒感冒症狀不同,無法藉由如身體發熱、咳嗽或儀器檢查得知,而是需要爸爸媽媽或照顧小朋友的親友透過觀察孩子表現出來的行為舉止、情緒反應來判斷。爸爸媽媽可以透過下列項目進行簡單的判斷:
對觸覺、視覺、聲音等刺激有過度敏感或敏感度過低現象
活動量與其他同年齡小孩相比過高或過低
語言表達與理解能力差
智能正常但學業成績落後
維持注意力的時間短暫
自我情緒管理差,情緒轉變很快
容易分心
協調障礙
行為組織力差
施力不當
無意義的重複動作
不喜歡參與團體活動
喜歡咬東西
彎腰駝背、動作笨拙、緩慢
自我形象差,人際關係差

如何避免感覺統合異常 談到這兒,爸爸媽媽一定想問學齡前小朋友該如何避免感覺統合異常情況發生?建議爸爸媽媽可以多陪陪小朋友進行一些肢體活體,諸如跳房子、跑步、抓沙、玩球類運動,甚至是扮家家酒等遊戲,這些都能促進孩子各種基本學習能力的發展。

在家也能進行感覺統合運動訓練 歐洲專家已證實經由訓練發展幼兒的平衡感,給予孩子腿部肌肉足夠的刺激,對於將來在社交能力上,以及專注力的訓練均有正面的效果。由於住家環境較少有適合小朋友鍛鍊感覺統合的輔助器具,爸爸媽媽可以運用一些輔助品,如觸覺球、無腳踏版、煞車及輔助輪的滑步車…等來培養感覺訓練的玩具來輔助小朋友成長。
觸覺球正是為了小寶寶的觸覺所設計,主要可以刺激感官健全的發展,並可透過手部抓握能力,適度促進觸覺防禦能力發展。而無腳踏版、煞車及輔助輪的滑步車能訓練及強化腿部肌肉,能有效的訓練平衡技巧、應變能力與增加肌肉發展,讓孩童在不同階段,得到樂趣與成就感,也是銜接至騎乘兒童腳踏車(無需輔助輪),很好的訓練跳板。它也比較適合提供給學齡前兒童騎乘,依小朋友不同的成長階段,例如坐臥、爬行、行走、奔跑與跳躍,皆需要不同的感覺統合刺激,如能提供孩童適當的運動模式,對日後的認知學習、情緒管理與適應性皆有很大的幫助。

結論 讓孩子在學齡前不斷嚐試接觸不同的人事物、接受挑戰,對於孩子感官的刺激與感覺統合的發展是很重要的,千萬不要因為擔心地上髒、或害怕孩子跌倒受傷而禁止,反之,爸爸媽媽應抱持開放態度,儘量讓孩子在日常生活中接受各種感覺的刺激,同時在一旁觀察孩子學習情況,掌握孩子在不同階段的感覺統合發展,並給予適時的輔導,才能讓孩子在感覺統合發展黃金期有正確的學習與發展。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