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會客室>Choyce全自動教養:會做家事的孩子,走向世界更自在

Choyce全自動教養:會做家事的孩子,走向世界更自在

會做家事的孩子,有自信,有責任感,自我管理能力強。
全自動的孩子,有「爸媽相信我,我也相信自己做得到」的積極態度!

全職媽媽新運動:把孩子變成室友吧! Choyce總是一年到頭忙碌不已,每個月出國兩次已是常態,許多朋友總是好奇地問:「妳有時間睡覺嗎?」Choyce每每笑著回答:「現階段忙碌工作,享受人生,過著十五倍速快轉的人生,也是一種快樂。」
好朋友們紛紛表示關心:「那子喬與子鈞呢?會不會少了媽媽的照顧?會不會寂寞?」
有件事要跟大家告白,其實,子喬、子鈞已經全自動了。媽媽主要照顧者角色越見淡薄,一家四口相處越來越不像是父母親子,快要轉變為室友關係。
什麼?幼稚園的小孩就全自動?父母與小小孩成為「室友」?!號稱「室友」的親子關係,讓有小孩的過來人驚呼不可能!!!
這是真的,子喬剛滿6歲、子鈞剛滿4歲,就每天早上起床自己刷牙、梳洗、換衣服,子喬朗讀書籍、繪本給弟弟聽,子鈞找姊姊一起玩積木與玩具。兩個孩子自己換衣服、寫作業、整理書包,上餐桌吃早餐(拿冰箱牛奶與準備早餐穀片),等到早上八點,把爸媽喚醒:「我們要去上學囉!」
爸爸、媽媽這才起床,發現子喬、子鈞已經準備就緒,洪爸送小孩去上學,媽媽打掃、洗衣服、準備中午與晚上餐點,在電腦前忙碌寫稿與接電話。偶爾北上開會受訪錄影或演講,趕著下午四點多搭高鐵回新竹,接孩子放學回家,並準備晚餐。接下來孩子們自己洗澡,晚上共讀,9點上床睡覺。我又回到書桌前繼續趕稿。
從當媽媽那一天起,Choyce就天天期待小孩全自動日子快快到來,沒想到在子喬6歲與子鈞4歲時提早達陣。
兩個孩子互相照顧、扶持,彼此作伴,一路走來,除了感情非常好以外,獨立自主的性格讓兩個孩子早熟又懂事。即使媽媽經常前往海外採訪,兩個孩子由洪爸接送上學、放學,日子一樣運作自如。孩子對爸媽的依存程度越來越輕微,一家人共處於同一個屋簷下,彼此相互體諒扶持。這種室友關係是不是羨煞很多人?

Choyce養成小孩獨立心機法 24小時全年無休 自從兩個小孩開始懵懂,媽媽便每天不厭其煩地要求:「你沒把話說清楚,說完整才能得到你想要的。」開口就要加上「請幫我」「感謝」,隨時隨地都要注意禮貌,順手節約能源不浪費。從每天的相處,Choyce運用小孩的好奇心與活動力,導入家庭與社群的觀念,引導小孩跟著我做各種簡易活動,開發小孩的觀察力與學習力。我從不花大錢買教材,因為家事就是最好、最實用的教材。
Choyce縮減生活欲望,省去奢侈支出,節省日常生活開銷,領著兩個孩子到處旅行,提倡父母親要如何用心機,用小技巧來驅動孩子獨立。換句話說,當孩子呱呱墜地開始,我就準備好讓孩子獨立生活那一天到來。
相較於其他媽媽總是強調自己是天然派,什麼都沒做,什麼都不教,卻私下偷偷比較誰上了什麼音樂、繪畫或大腦開發課程,一手掌控孩子生活中大大小小每個細節,讓孩子不必動手照顧自己,只消馬不停蹄地上各類才藝課程。
Choyce的教養立場與他人不同,自創流派,鮮明不遮掩,攤在陽光下讓大家看得清清楚楚。也大力推廣省錢、不浪費的好用教材,善用生活周遭家務來教學,分享與孩子和諧相處的祕訣。期許更多親子家庭可以獲得新觀念,重新審視自己的生活。

21世紀最有價值的職業:全職媽媽 Choyce婚前是百萬年薪的業務戰將,婚後離開職場,在家裡帶小孩,我跟許多媽媽一樣曾經陷入最大迷思:沒有工作似乎代表當媽媽沒有產值,無法創造經濟效益,轉而把重心放在孩子與家庭,把全家人照顧得無微不至,從早忙到晚,把自己累得要命,沒時間整理自己的心情與外表,用疲累神情告訴所有人:媽媽認真持家,這個家不能一天沒有媽媽,媽媽一離開就家裡大亂!
看起來媽媽確實是家庭不可或缺的角色,犧牲自我,為家庭奉獻良多。其實說穿了,全職家庭主婦總是家務一把抓,讓老公孩子免動手,也等於訓練全家人依賴著媽媽,藉此彰顯自我價值。
對Choyce來說,全職媽媽不是這樣的,全職媽媽不只是黃臉婆!全職媽媽是21世紀最有價值的職業,我們的職業道德在於養成未來社會的棟樑,擁有良好的品德與快樂學習的態度。
對於全職媽媽來說,除了要兼顧孩子、家庭與自我滿足的需求,也別忘了愛自己。
除了努力持家、維持家計之外,也要思考如何培養孩子獨立自主,不讓孩子依賴著媽媽,無法獨力照顧自己的生活。
對Choyce來說,當媽媽的價值,不在於全家人有多麼依賴你,而是全家人有多麼懂得珍惜彼此,互相扶持分攤家務,珍惜著一起生活的美好。
Choyce大膽提倡全職媽媽新運動:大家一起來訓練孩子,讓他們獨立、懂得自我照顧,自己當個輕鬆開心的媽媽吧!

上一頁